雪景繁花

梨花雪(七·结)

*开客栈的叽,行走江湖的羡

*叽比羡要大上好几岁,所以相对成熟一点




 

(18)

魏无羡又在蓝忘机的静室住了下来,上午陪着蓝忘机做梨花酿,下午蓝忘机去处理客栈的事情,他便自己在静室里待着,看摆在架子上的书。傍晚时分,蓝忘机一定会提着他最爱吃的云梦菜回到静室,陪他一起用膳,然后夜里听他天南海北的胡扯,或者任由他拖着下山去逛姑苏的夜市,买大包小包的吃的回来。

 

在云深客栈赖完了整个梨花的花期,魏无羡觉得自己是该回云梦了,前些日子已经修书寄给了江澄,想必信也到了。

“我陪你一起去云梦。”蓝忘机说道。

“蓝二哥哥可是怕我又走丢了?”魏无羡掏出一条新的红穗子,把蓝忘机腰间旧的那条给换了下来,这是他今天刚编好的,陈情上也挂了条一模一样的。

蓝忘机抿了抿嘴,没有说话。

“哎呀,见了江澄,我要怎么跟他介绍你呢?”魏无羡打趣地说道,“我的至交好友?我的救命恩人?还是……嗯?”

“……别闹。”蓝忘机耳朵飘过一抹红,“我去向兄长告假,明日一同启程。”

 

去云梦的路程倒也不算太长,几日之后,两人便到了。

江澄站在江家门口正等着,见到魏无羡来了,又是笑又是骂,只是趁着蓝忘机不注意的时候赶紧问道:“你和蓝忘机到底什么个情况?”

魏无羡想了想:“就目前来说吧,还不算我的人,还差那么一点。”

“当年在云深客栈,你为了一壶梨花酿把自己卖了的时候我就该想到有今天的。”感慨了一下,江澄又正色道,“罢了,先去祠堂吧,祭拜的东西都已经准备好了。”

 

(19)

魏无羡点着了手中的三炷香,然后朝着江家家主、夫人和江家全部弟子的灵位跪了下去,叩了三个响头,起身的时候江澄拉了他一把,随后两人站在祠堂,一时间竟无人说话。

蓝忘机在祠堂外站着,又过了半晌,终于看见魏无羡和江澄走了出来。

 

午饭自然是在云梦吃,除了一盘盘铺满辣椒的菜,还有一些清淡的菜色,是魏无羡特别嘱咐人做的,这些都被摆在了蓝忘机的筷子前。

 

“所以三年前传说中吹笛子的人是你?”江澄差点被一口辣椒呛住。

“倒不是我,不过跟我也有关系。”魏无羡吃了一口辣菜,觉得简直是人间美味。

“被温逐流打下山后,我受了重伤,真以为自己要死了,没想到被一位高人捡了去。这位高人是隐居在那片山林间的,便是他帮我养好了伤,之后又用笛声助我们打败温家的。”

“可是这人凭什么帮你?”江澄问道。

“当然是有代价的。说起来,这人虽然年岁大,但心性却像个顽童一般。你们是不知道,我陪他玩了多少回游戏,还得输的不着痕迹才请得他出马,事成之后,又在那林子里陪了他三年,这才终于肯放我走。”

“倒也是奇人一个了。”江澄又忍不住白了魏无羡一眼,“回来了就好,省的我每年给你烧纸钱。”

魏无羡哈哈大笑起来:“是是是,每天三炷香也可以停了。”

蓝忘机默默地把盛着剥好虾肉的盘子推倒魏无羡眼前,魏无羡心满意足地吃了起来。

江澄看着眼前这一幕,哼了一声,也不再说什么,抓起一只带壳的虾,不屑地吃了下去。

 

(20)

下午江澄要处理事情,魏无羡便带了蓝忘机在云梦四处闲逛,一边走一边买摊子上的各种小吃,还把自己小时候做的顽皮事一件件讲给人听,活像个炫耀宝藏的小孩子。

蓝忘机不怎么插话,牵着魏无羡的手,看着这人在自己身前身后蹦跶来蹦跶去,时不时点头嗯两句,听得很认真的样子。

 

“下个月,我和兄长会一同前来云梦。”蓝忘机拨开魏无羡快粘到烧饼上去的头发。

“哦?是找江澄有什么事?”魏无羡口齿不清地问道。

“提亲。”

“哦。啊?”魏无羡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“提亲。”蓝忘机又说了一遍,耳朵红了个透,“迎你进蓝家。”

出发前才打趣蓝忘机,说不知道该怎么向江澄说明两人身份,没想到蓝忘机记在了心里,且这么快就要有行动了。

魏无羡也顾不上擦嘴,吧唧两口就亲在了蓝忘机脸上,连带着刚才的烧饼渣渣也一同糊了上去,看着眼前这人因为自己粘上的烟火气息,魏无羡开心地笑了起来。

 

(完)

 

 

小剧场之新婚之夜就是要喝个够

 

蓝忘机和魏无羡喝了交杯酒后,毫不意外地又醉了,这回他拍了拍自己背,让魏无羡上来。

“蓝二哥哥,你这是要干什么。”魏无羡一脸懵逼。

“上来,带你去个地方。”蓝忘机很严肃。

等到魏无羡爬上来后,蓝忘机就背着魏无羡直接冲出了静室,跑到蓝家专门存放梨花酿的酒窖。

他比了一个嘘地手势,从腰间掏出钥匙,打开酒窖的门。

“我们来偷酒。”蓝忘机认真地、悄咪咪地对魏无羡说。

魏无羡哭笑不得。

他从酒窖里搬出一坛又一坛的梨花酿,递给魏无羡。

“父亲给我大婚用的。”这是一坛沉甸甸的、三十年的梨花酿。

“这是我第一次酿的。”魏无羡看了一下,也是十五年前的了。

“这是留给你,你没喝完的。”哦,那便是几年前蓝忘机拿来静室给他的那一壶。

“你酿的。”魏无羡笑了,想起了初次相遇的场景。

蓝忘机又拿出了三坛,那是魏无羡消失那三年,每年蓝忘机特意留的。

魏无羡伸手去拿,蓝忘机却突然不给了,脸上写满了不高兴。哄了半日,两人终于拎着这大大小小的许多坛酒回了静室。

据蓝家小辈们的说法,第二天蓝忘机居然和魏无羡一样过午才起,听说两人在静室里喝酒闹了一夜。

难道洞房花烛夜,就这样喝酒喝过了吗?

“诶,你看魏前辈,走路的姿势好像有点奇怪啊!”蓝家小辈A说道。

“好像是腰疼?难道是喝酒喝到肾虚?”蓝家小辈B也奇怪。

“嘘,不可背后语人是非。”蓝家小辈C走了过来,把A和B拎走了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